首页 > 中西大区 > 新闻资讯 > 声明公告

声明公告

关于《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公示》

发稿时间:2019-07-17    来源:    【字体:    

根据《水利部关于加强事中事后监管规范生产建设项目水土保持设施自主验收的通知》(水保〔2017〕365号)相关规定,2019年6月19日华润新能源(泌阳)风能有限公司主持对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进行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参加验收的有河南嘉禾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洛阳沐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等单位代表(名单附后),经讨论形成验收意见如下:


一、工程概况
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以下简称“本工程”)位于河南省驻马店泌阳县东北部的铜山镇境内。泌阳县城距京广铁路、京广铁路客运专线 70km、焦枝铁路 95km。驻南、确内、泌唐、许泌、平桐、棠西六条省级公路贯穿全境,沪陕高速、焦桐高速、新阳高速穿境而过,形成以6条省道5条高速为骨架,8条县乡道为辅助的公路运输网络,公路运输十分便利。
共安装22台1.5MW联合动力风机和8台2MW联合动力风机,总装机容量为49MW。工程等级为Ⅲ级,工程规模为中型,新建 110KV 升压变电站一座,接附近 110KV 变电站入电网,年上网电量 10508.30 万 kW·h。
本工程由华润新能源(泌阳)风能有限公司投资兴建,工程总投资48177万元,土建工程投资10305万元。工程于2016年 4 月28 日开工,2018年9月26日竣工建成。


二、水土保持方案批复情况
《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于2012年12月,通过专家评审,随后按专家意见进行了修改并于当月月底上报审批。河南省水利厅于2012年12月17日以“豫水行许字【2012】333号”文对本项目方案报告书进行了批复。根据本项目的批复,本项目的水土保持工程总投资800.20万元,其中水土保持防治费610.38万元,独立费用119.68万元(水土保持监测费29.77万元),基本预备费43.80万元,水土保持补偿费26.34万元。

三.水土保持初步设计或施工图设计情况


四、水土保持监测情况
2017年12月,华润新能源(泌阳)风能有限公司委托河南嘉禾水利工程咨询有限公司开展水土保持监测工作,监测单位于 2017年12月进驻现场开展监测工作,按照技术规程和有关要求提交了监测季报、监测工作总结报告。主要监测结论如下:
1、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变化情况
经分析,工程实际发生的水土流失防治责任范围面积为 71.55hm2,比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防治责任范围面积92.36hm2减少了20.81hm2。
2、水土流失量动态变化
依据水土流失量的计算结果可知,与原地貌相比,地表扰动新增土壤流失量为1220.345t。
3、水土流失防治目标达标情况
经监测各项指标结果为:扰动土地整治率为 99.48%、水土流失总治理度达到98.82%,土壤流失控制比为 1.0、拦渣率 95.0%、林草植被恢复率为 99.49%、林草覆盖率为 39.42%。各项防治指标达到了方案设计的《开发建设项目水土流失防治标准》(GB50434-2008)建设类项目水土流失防治一级标准要求。工程建设新增水土流失得到有效控制,项目区及周边的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五、验收报告编制情况和主要结论
2019年5月,受华润新能源(泌阳)风能有限公司委托,洛阳沐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开展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于2019年06月提交了《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验收报告主要结论为:本项目水土流失治理效果均达到了批复的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及其设计要求的目标值;水土保持设施具备正常运行条件,能持续、安全、有效运转,能够发挥防治水土流失的效益。


六、验收结论
经讨论和评议,验收组一致认为:华润电力驻马店泌阳盘古风电场工程实施过程中落实了水土保持方案报告书及其批复文件要求,完成了水土流失预防和治理任务,扰动土地整治率、水土流失总治理度、土壤流失控制比、拦渣率、林草植被恢复率、林草覆盖率等六项防治指标均达到水土保持方案确定的目标值,符合水土保持设施验收的条件,水土保持设施验收合格,同意通过验收。后期要加强对水土保持设施的管理和维护,确保其长期发挥水土保持效益。


七、公示起止时间
自公示之日起22个工作日。


八、联系方式
1.建设单位:华润新能源(泌阳)风能有限公司
联系人:朱 超 电话:15838305223
2.验收报告编制单位:洛阳沐海环保科技有限公司
联系人:仲娜娜 电话:13838874411

 

 

附件1:验收鉴定书
附件2:水土保持设施验收报告
附件3:水土保持监测总结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