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中西大区 > 企业文化 > 员工风采 > 员工天地

员工天地

端阳情怀

发稿时间:2017-06-08    来源:古城项目 马林    作者:    【字体:    

端午节是中华民族古老传统的节日之一。五月是仲夏,根据传统天干地支记法,农历的五月即为午月,“端”在古语里还有开端,开始的意思。五月初五是五月的开始,所以也就有了端午这一说。五月份进入仲夏,如果登高一定是顺阳而上,于是端午又有了端阳的说法。这里又忽然想起故宫进了天安门就是端门,过了端门就是午门,查了很多资料也没查出端门和午门与端午节有什么联系。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我宁愿相信这其中也许有着一丝一缕的联系,只是目前你我所未知而已。

 

说到端午节,少不了与饮食以及配饰又有着直接的联系。儿时的回忆中,端午节就是吃粽子,吃油馍(一种发面制成的油炸食品),吃油炸菜角,吃茶鸡蛋,吃煮好的蒜。配饰当然少不了香包,一般男孩子的香包形状就是自己的属相,而女孩子除了属相,还会有小辣椒。可能是家大人希望自家的千金性格像辣椒一样风风火火,长大不受欺负的一个美好祝愿吧。再小一点的孩子还会在手脖脚脖拴上五彩线,弄点雄黄点在耳朵眼,肚脐处,据说夏季可免受毒虫侵扰。

 

初中以前对端午的印象就是吃,但端午节不能不提的就是战国屈原,初中以后也读到了屈原那些名句,对屈原也有了更深一步的了解。除了政治家,屈原还是位诗人,很多脍炙人口的句子就是屈原留下的,如: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再如:举世皆浊我独清,众人皆醉我独醒;还有:夫尺有所短,寸有所长,物有所不足等等。前几年看热播的《芈月传》时,猛然想起屈原宜昌人,芈姓。因这个姓氏较少,便急急去网上搜了看看是否有什么亲属关系,得到的答案是:历史上并没有芈月这个人,而屈原确是实实在在的中国历史上第一位伟大的爱国主义诗人。从其诗中可以看到,纵然被排挤,被流放也不愿随波逐流,也要坚守心中底线。遗憾的是,古往今来很多人当陷入绝望境地的时候选择的是退隐山林,而屈原却选择了走向汨罗,这也许就是二千多年的“我以我血荐轩辕“的真实写照吧。

 

中国的传统节日一般都要求家人团聚,端午也不例外。小时候每当端午节来临之前,妈妈总是泡上一盆糯米,包上一盆粽子。然后用菜籽油炸些油膜,菜角,糖糕之类的。至今记得菜籽油那种独有的香味,当锅内油温逐渐升高,油面上会涌起黄色的泡沫,逐渐翻滚,越来越多,越来越厚。妈妈总是小心的吹着气,同时用筷子轻轻搅动以免泡沫溢出,当泡沫散去,油温就合适了,下一步,各种食材就能下锅了。爸爸煮的茶鸡蛋是一绝,在妈妈包粽子的时候爸爸会煮上一锅鸡蛋,煮熟后小心翼翼的将鸡蛋皮敲出裂纹,然后再调制出一锅茶鸡蛋的汤料,将处理完的熟鸡蛋放入其中浸泡一夜入味。第二天早上稍微加热,带有茶叶香味的鸡蛋配上粽子,各种油炸食品,再加上其实很难吃但是大人要求必须吃的白水煮大蒜就变成了端午前后我家的早餐。

 

如今大家喜欢提养生了,提出什么油炸食品不健康,茶鸡蛋破坏营养,粽子长时间保存不卫生等等。社会进步了,大众从健康角度对饮食提出更高的要求无可厚非,但是感觉如果没有了粽子,端午节似乎就缺少了些什么。

 

如今,互联网遍布生活每个角落。每逢节日,大家都喜欢在朋友圈晒。但是科技如何发展,节日不回父母那里,感觉就是没有回家一样。我的父母年纪大了,他们不上网,端午节,我该回家看看。不仅仅是端午节,平时,我要常回家看看。